close

IMG_3479.JPG

懷孕後發現才人類的身體真的很奧妙,小小子宮就這樣隨著寶寶長大孕育一個生命,想把孕程點滴記錄下來當紀念,身為控制狂對於孕期的不可知感到焦慮,初期查了好多檢查內容細節還有每個階段會遇到的跳戰難關以及不舒適...我想一定很多準媽媽跟我一樣焦慮控制狂性格,也許這紀錄能多少幫助跟我一樣多慮的準媽咪!

-------

一直以來都沒有太明顯的經前症候群,不會腹痛也不會頭痛頂多脾氣暴躁多愁善感(誒~這樣對嗎?)

19年2月底放228連假的那幾天腹部卻一反常態地有點悶痛,有點經痛感

因為年初開始備孕,多少有點期待,我們決定在月經來的前一天驗驗看 

避免我每天跑跑跳跳的,若胚胎著床了還是得小心謹慎些~

3/10那天是週日,早上起床尿完還不敢先看,把驗孕棒拿到客廳跟JC一起揭曉(驗孕建議要用早上的晨尿)

JC自拍錄影紀錄了我們揭曉的過程,因為週數四周還小顏色並沒有太明顯,但一打開我就看到淺淺的第二條線

JC一直狀況外的說:一條啊~~~~~直到拿到眼前才看到第二條線,感動得眼泛淚光說不出話

有點奇妙,覺得很驚喜,沒想到寶寶就這樣來了,一切好順利!  [孕期日記] 不專業備孕分享

諮詢了身邊的朋友,大家建議五週再去婦產科,五週應該照得到胚胎~(週數的算法是從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起算)

所以我們掛了婦產科,冷靜的等待一週才去婦產科跟寶寶第一次見面,等待的同時上網查了孕期知識,了解接下來每一個階段要面對的考驗和檢查,還有生活上要注意的事,網路上的資訊真的好多,我的多慮個性不免想了很多很多...常常在房間查資料看到一些人的文章難過的掉眼淚,懷孕才知道好多關卡要過喔。

 

 五週 - 著床位置確認

IMG_3573.jpg

精子卵子相遇之後,除了著床還要確認他有降落在對的位置,常常聽到子宮外孕就是著床在不對的位置(ex:輸卵管),懷孕五週就能透過腹部超音波(或是陰超)確認胚囊的位置,建議五週再去婦產科以免照不到害自己更心慌,因為五週的胚囊小小的,一到醫院先驗尿把尿都解了,膀胱很空不漲剛開始還照不到,醫生說出去多喝水等漲尿再進來照,護理師說有尿意再跟他說,大膀胱如我...出去外頭喝了1800ml的水才有感覺,結果又等了好幾個人才輪到我,真的是要尿在床上了我!!(照片上黑黑的地方都是我漲尿的膀胱啊!超滿的)還好還好膀胱把子宮頂起來後就很明顯順利照到胚囊在子宮裡,醫生溫暖的說了:恭喜~胚囊好小喔,很早就驗到了耶!兩週後回來照心跳喔!

 

 七週 - 心跳大魔王

IMG_4666.jpg

五週產檢回家後查了好多心跳相關的文章,不查沒事,查了真的是自己嚇自己,看太多可憐的文章常常睡前看到掉眼淚,一直都知道自然懷孕還是會有五分之一的流產機率,而流產機率多半是胚胎不健全的自然淘汰,因為身邊有些朋友經歷過流產,所以一直都知道懷孕並不是件太簡單的事,也一直跟自己說這都是機率問題,要相信寶寶會抓牢。兩週後的回診,忐忑不安地躺上床照超音波,螢幕上一閃一閃的找到了寶寶的心跳,醫生在診間放出寶寶的心跳聲,溫柔的說心跳很正常寶寶很棒有認真長大,聽到心跳的瞬間感動的泛淚說不出話,握著JC的手,看他的表情我知道他有一樣的感動,不好意思在醫生面前太恣肆的宣泄感情,走出診間回家路上心中的大石頭卸下,嘿~又過了一關,回想聽到心跳的瞬間,兩個人都還是感動得想哭。

離開前醫院衛教給了我們一張清單,列出了孕期要做的各項檢查,包羅萬象啊...血液常規檢查、初唐、NIPT、羊膜穿刺...下次回診要決定做哪些項目,回家又有查不完的資料了~下面是2019.03禾馨的價目表

IMG_9819.JPG

 十週 - 媽媽手冊&血液常規檢查

十週回診,一樣檢查了心跳和胚胎大小,一切照進度長大,也順利領了媽媽手冊,抽了好幾管血做檢查,除了常規檢查,決定加做葉酸代謝、甲狀腺、鈣質缺乏(維他命D)、先天性感染篩檢,而七週就先去大安檢驗所驗了X染色體脆折症篩檢和脊髓性肌肉染色體基因篩檢(SMA),檢驗所的價錢只要$3680($5200*0.7) 比禾馨$6000 便宜很多,SMA和脆折不是強制檢查的項目,但建議能做的檢查都做好做滿,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 簡稱SMA) 屬於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X染熱體脆折症也是常見的遺傳性智能發展疾病,發生率僅次於唐氏症,這兩個都是一輩子驗一次就可以了,如果要生第二胎就不用再驗,驗媽媽的基因帶原,如果有帶原,爸爸才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相關的檢查可以點下面的連結有更詳細的說明。

*X染色體脆折症篩檢 http://www.genephile.com.tw/FX/index.htm

*脊髓性肌肉染色體基因篩檢(SMA) http://www.genephile.com.tw/SMA/index.htm

透過禾馨做的檢查,報告都會直接上傳到app裡面,很方便很整合的app,包含寶寶每一次產檢的超音波照片。

血液檢查結果一兩週就陸續的出來了,原以為我這麼熱愛陽光,維他命D一定會過關,沒想到!!!標準要>30而我才12.1~~~回診時醫生說,台灣很少人過關啊,通常看到過關的孕婦都很黝黑!好吧,原來我太陽還曬得不夠ha

而甲亢檢查中也有個項目異常的高,Anti-TPO甲狀腺過氧化酶抗體,標準是<5.61 但我的檢驗植是768.02,超標100倍以上...上網查了跟免疫問題有關,可能增加流產機率...查了後心裡蠻擔心的,耐著性子等回診問醫生,醫生說我的甲亢FT4&TSH都正常,甲狀腺沒有問題,Anti-TPO 這個指數過高一般來說可能會影響受孕,但我已經正常懷孕,應該沒有太多問題,建議定期回新陳代謝科追蹤數值就好,聽到醫生這麼說,心裡放心不少。

 

 十二週 - 初唐

初唐也在禾馨做的,七週的時候醫生就幫我們一併約好,建議在11-13+6週的時候做檢查,頭臀徑(CRL) 45mm-84mm安排檢查,超過就來不及了...

初唐大概是第一關大魔王吧,建議在11-13+6週的時候做檢查,畢竟自己已經有點靠近高齡34,很怕有什麼不好的消息或是檢查結果為高風險...初唐除了抽血還要配合超音波檢查頸部透明帶,檢率為82%-87%而禾馨會配合鼻骨發展、胎兒心跳速率、三尖瓣有無逆流、靜脈導管有無逆流等超音波檢查,提高篩檢率到92%,台北市民有補助,禾馨的初唐包含了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早期子癲前症風險評估&早產風險評估,我覺得很完善簡直是小型的初期高層次,光超音波照片就有54張,很仔細也很詳盡,檢查完心裡蠻踏實的很安心。不是在禾馨產檢的媽媽們也很推薦可以去禾馨作初唐檢驗,有朋友在台大產檢就沒有評估早期子癲前症,錯過用藥的時機,提早到16週治療可以更有效的降低機率。

平時產檢在新生院區,而初唐要去懷寧院區,懷寧的二樓有一整排的超音波室,約好的當天直接上二樓報到,量體重血壓就到診間等待,會由超音波技師先全部檢查一遍,再由醫生進來review掃過一輪,抽血的部分在10週就已經抽了,配合當天的超音波結果,檢查完就能得到報告。

檢查內容看了寶寶的頭骨、脊椎、腦組織、頸部透明帶、膀胱、心臟、手臂、手指、大小腿、腳趾...好多好多,還有子宮動脈血流、子宮頸長度...等等等真的非常詳細,技師一邊檢查也會一邊解說,醫生進來也會全部再看過一次,說實在的...回家我也忘得差不多了,照片像下面這樣黑白2D的。回家還可以在app上面回味。

IMG_9823.jpg IMG_9824.jpg

醫生還幫我們錄了一段寶寶的影片,他在裡面打招呼又像打太極的樣子,好可愛好可愛!

這個週數的寶寶才6.26公分,好迷你!可以在一個畫面裡看到全部,真的很療癒。

IMG_9826.jpg IMG_9825.jpg

全部的超音波都會印出來成為一份完整的報告。照完超音波還會回到診間醫生說明報告,主要的summary有兩張,初唐最重要指標是透過超音波照頸部透明帶和鼻骨,因為唐寶寶們在這兩項特徵上跟正常的小孩比較不同,配合抽血的指數,Free B-bcg (游離絨毛性腺激素)、PAPP-A (相關血漿蛋白A)、PIGF (人類胎盤生長因子)用這個數值換算MoM (mitiples of median value) 中位數倍數值,但我不清楚中位數是根據什麼當base,週數、年齡或是地區還是每個資料庫有的base都不同?每次看診都怕拖到醫生時間也不好意思多問,因為等不及回去看診所以自己在家研究這些檢驗數值,突然覺得讀三類生物好有趣喔,基因也好微妙很有趣!

醫生還幫我們錄了一段寶寶的影片,他在裡面打招呼又像打太極的樣子,好可愛好可愛!下面是JC作的影片,紀錄了4-12週的產檢點滴。

檢驗數值都是低風險,但我還是決定要做羊膜穿刺,為什麼決定要羊穿和羊穿的檢查我們下一篇再說

IMG_9821.jpgIMG_9822.jpg

 

其他孕期日記&檢查分享

[懷孕日記] 不專業備孕分享

[懷孕日記]16週 孕期大魔王-柯滄銘羊膜穿刺,羊水晶片檢查

[懷孕日記]22週 禾馨高層次檢查-Hello寶寶

[懷孕日記]25週    妊娠糖尿病篩檢-75g葡萄糖耐糖試驗

------

JC是飛行員,Olivia是上班族,我們長得很像都是小眼睛

喜歡自助旅行,最喜歡去海島,偶爾寫寫文章、説説生活、聊聊旅行,歡迎發摟我們:)

arrow
arrow

    JC & Oli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